2012年6月24日 星期日

考生潛能激發的機會教育

2012.06.24
什麼是機會教育實例?什麼是鼓勵孩子最佳時機?
我總是會留下伏筆,讓學生去找錯誤,除了原本錯誤還要學生去發現。聞過則喜~
請細讀我寫給學生及家長的文章

親愛的非凡貴家長與學生您好;


在下江哥,很榮幸有這個機會,能與一群天真可愛的學生及認真打拼的老師們,在美麗如天地一家春的非凡機構中,一起學習、成長。在非凡任教將近兩個月光景, 雖無緣對當時創立惟艱、百廢待舉的情景,盡一份心力,但卻竊喜能對本機構如今烈火烹油、欣欣向榮的情景,躬逢其盛。在下文不能著書立說,武不能安邦定國, 能以稍逾而立之年歲,與尚在弱冠之年的學生們,徜徉於這如花團錦簇的機構中,追求知識、探討學術,實為人生之一大樂。


但在與學生朝夕相處,耳鬢絲磨的二個月中,深感學生對其本身的自信心缺乏,以及對己身將來茫然的手足無措。基本上,非凡精修班的學生活潑有朝氣,精力充 沛。然而,於一動之間,卻缺乏有一靜之襯。能動如脫兔,可惜乎無法靜若處子。由於知識的爆炸、科技的進步,對於資訊的取得,簡直可說是俯拾皆是、返掌折 枝。因而,我們的同學們於閒暇之際,幾不練習。缺乏練習的後果,伴隨而至的後果是課堂上懂回家後忘光。除此之外,我們的下一代,處在新奇百變的資訊玲瑯滿 目環境。我們的學生幾無時間擺脫外界的干擾,來好好地跟自己對話:我該往哪走,三百多天後末代基測成績跟前途會是什麼?


幸好,經過兩個月課程下來,大多數的同學尚能瞭解此切身之害,明白自己是最後一屆基測考生且願意急起直追。在這二個月中,我深深瞭解這失落的一代,雖天資 聰穎,卻依舊渴望他人的掌聲與肯定。特別是師長,若能適時的給予鼓勵及支持,學生們大多都會再力求表現。以班上小考為例, 許多學生苦於考試,紛紛趴在桌上暖炕頭。雖惱恨學生罔視班上的良法美意, 也不能以重話相對之。只好在同學第一次考試之蜻蜓點水多次中,還以好話勸慰之: 『一年之計在於春, 一日之計在於寅。同學能捨休息而就小考, 真是識窮天下, 卓見不凡, 誠屬難得。但善於始者必慎於終, 還望諸君維持之。』如此一番亦莊亦諧的話語中, 不但包含了江哥對同學參加小考的殷殷之情, 也站在同學的角度去體認認真小考之有萬利而無一弊。輕鬆的態度, 給了來認真小考同學正面肯定,透過這樣的認知與實踐,講解小考起來,回首來時路,成功的輪廓將會更加清晰。


在非凡與同學一起生活的點點滴滴中,真的是感受到師生一家親的融洽氣氛。最後希望自己能在此盡展每年基測親入考場拿下滿分所學,來提升學生自然科段考實力、基測正確率以及科學新知,使全台灣能『見非凡班系如此多嬌,令幾多學子競折腰』這樣一個美好的未來。




江哥


你有發現錯誤嗎?不管有沒有,有的學生有讀,有的沒有讀,

有的細讀發現出錯誤(正是我希望有人提出的)
忽然說江哥好像不對耶~~有關這個~~~~~
弱冠之年 (20歲) <==== 這邊有問題
應該換成 志於學(15歲)

江哥好高興,當場問他,你學校國文段考有95以上吧?

他說才80-90之間,我就說 那應該是你"還有進步空間"。
沒想到他卻很高興的說 還能進步???
當然,以往找出這個錯誤的,都能在92-95左右
他笑說幾天後段考 願意讀更仔細..............

這就是機會教育。

至於為何用弱冠??我把大家都當成年人,
用最尊敬的態度,以低姿態去面對大家。
上我課 不罵 不罰 不站 更別說打了....

我希望大家(同學)注意自己 多教教同學

彼此扶攜 共拼前途
把人家教會是一種福氣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